快嫁.筷架

與前公司一位我極欣賞的高級主管碰面,離開前公司後一年多沒見了,當時知道她正在熱戀,這段期間聽說她結婚了,極其幸福。很為她開心。 一見面,主管E 遞來一個禮物,很精美的紅色禮盒,封面寫著"快嫁"。 抬頭看,E 笑的燦爛,幸福全在眉梢眼角。 她說:"這是我去年結婚時的回禮,出門前想起還有預留,特別帶給妳,希望妳快嫁!" 打開禮盒,是一雙很細緻的筷子,配著古典的筷架。 快嫁,取其諧音,轉化為喻意豐富的祝福。 看了很感動,E主管已經結婚一年多,難為她這麼忙的生活還記得要送我這個禮物。真是感激感謝。我很開朗地回答:"謝謝妳! 有您的祝福,我應該很快就會嫁出去^^" E很高興地說:"妳的回答是我最期待的。很高興你很正面地接受我的祝福。" 然後,E告訴我,很多她的單身朋友收到這個回禮,反應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。 或者是遲疑…像我這麼陽光地回應反倒是少數。 我懂。單身女子複雜的心緒… 有趣的是,前陣子剛好看到極欣賞的作家--向田邦子的一篇短文,也是從「筷架」衍伸出對女子單身生活的討論。當時,看那篇短文看的唏噓;而映照這份驚喜的"快嫁"禮物,卻是另一個有趣的巧合。 筷枕 摘錄自向田邦子<午夜的玫瑰>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我有一個以寫作為業的女性朋友,在四十好幾時結婚了。 她的另一半為人練達、善解人意,加上膝下無子,從旁人的眼裡看來,她把工作、家庭兼顧的很成功。 婚後三年,她逐漸減少工作量,說是想過一過悠哉的日子。能力這麼好的人,放棄寫作實在太可惜了,我極力地遊說勸服她。那時,她說的一句話深深刺進我的心坎裡--- 「我已經厭倦用不到筷枕,匆匆忙忙吃飯的日子了!」 我獨居,自己打理生活,晚餐時也會準備筷枕。然而我總是一邊看晚報一邊吃飯,很少慢慢品嘗食物的色香味,結果筷枕根本派不上用場。 吃飯時能偶爾讓筷子休息片刻,慢慢品嘗食物的美味。這才是真正美好的人生啊!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巴黎記憶 | 塞納河之「天鵝步道」

巴黎記憶 | 孚日廣場

貴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