貴人

新年期間看了某集「新聞挖挖哇」重播,于美人講了段讓我深省的故事: 有一次于美人去算命,等待時聽到命理老師跟前一位算命者說:「你命中有很多貴人幫你」,聽得她羨慕不已。 輪到于美人算時,她忍不住跟老師說:「前面一位好幸運,命中有好多貴人幫他。」 沒想到老師給他的答案是:一個人命中有許多貴人,表示他命運坎坷高低起伏不定,所以低潮時才需要貴人拉他一把。真正好命的人,應該是一生平順沒有太多波瀾的,而既然平順,就不需要貴人相助了。 真是醍醐灌頂的一段話啊! 朋友常說我的人生際遇亂有高潮起伏的,當小說主角絕對不單調。而我的命中也的確常遇貴人,每每在不同的轉角或低潮時,幫助我提升,或是找到另一片天空。 近來多了時間空間,自己切身反省之餘,越來越理解,所有過去走過的起伏,其實都是性格造成,性格決定命運,也主控了狂野交錯的人生。那些變化,讓我在流轉的人世隨時調適安身立命的方式;有些讓我經歷更多摔得更痛,有些讓我懺悔,有些讓我體會性格裡缺乏的質感---包容/忍耐/謙卑,華麗處看見斑駁,平淡中體會溫暖;統總的一切,幫助我學習無常。 感謝生命中所有相遇的貴人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巴黎記憶 | 塞納河之「天鵝步道」

巴黎記憶 | 孚日廣場